总有人能与你并肩。

〔庭曦〕巷烟

  漫长的雨季。


  小巷地上的青石砖缝里钻出细小的青苔,撑宽了原本几不可见的缝隙。墙角微微下陷的地方蓄起低浅的水洼,一路过去像是雨后老旧屋檐下的水珠,缀成莹亮的一条线。


  白底的板鞋踩过去,鞋头很快沾上些带水的泥沙,鞋的主人却不甚在意地继续往前走,经过的地方抖落一撮烟灰。


  这是去学校最近的路,赵曦懒得绕远。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校门口挤得厉害。


  各色雨伞互相紧挨,伞面上的雨水顺着弧度滑落下来,溅打上鞋面或是肩头,引起更大声的抱怨。赵曦没带伞,低着头从伞群底下走过去,把嘈杂丢在背后。


  这天是周一,校门口有例行检查。


  没有伞面的遮挡后雨势明显变大,赵曦随手拉高校服衣领,做工一般的项链顶端有点磨下巴,但他似乎不太在意,继续往里走。


  “赵曦。”有人在后面叫了一声他的名字。


  声音不大,但那个人自从站在门口开始就没说过一句话,现在这突然的开口已经足够吸引周围人的注意。


  他有点烦躁,低头看了一眼自己鞋尖沾上的黑色泥沙,烦躁感更甚。他知道现在身后一定有很多双眼睛正看着自己的方向,所以他既没回头,也没有忽视那个声音继续往前走,只是臭着一张脸在雨里站着。


  很快有踩过积水的脚步声传来。


  穿的什么破鞋,脚步声这么响。


  赵曦面无表情地想。


  故意踩的水吧,搞这么大动静,又不是聋了听不见。


  赵曦继续腹诽,在烦躁中终于觉出下巴上传来的刺痒。


  还没走到?


  ——一只微凉的手拂过了他的后颈,温热的呼吸贴近了一瞬又退开,之前的声音很轻地响起:“又抽烟?”


  


  


  


  周一的早读照例贡献给了没做完的作业。


  赵曦在一片掺杂着答案的吵嚷声里烦躁地埋头,把一只耳朵藏进臂弯里,喧哗减弱些许的同时心跳声也被放大。


  咚,咚咚。


  抽屉里好像藏着一个小人,在有规律地敲击着他紧挨的桌面。


  咚。


  更闷的一声响起。


  赵曦猛地抬头:“还让不让人睡觉了?”


  邻近两排瞬间安静如鸡。


  林北庭垂眼看着他:“交完作业再睡。”


  赵曦无动于衷地瞪他。


  林北庭视若无睹。


  赵曦怒火中烧地瞪他。


  林北庭岿然不动。


  赵曦......赵曦屈服了。他低头从抽屉里拿出书包,“唰”地拉开拉链后看向面前这人:“哪科?”


  林北庭随手把手里的早餐放在他桌角,和刚才放下的豆浆一起:“写完的都交。”


  赵曦无言地看了他几秒,埋头把包里所有的试卷和习题册都抽了出来,猛地拍进林北庭手里:“拿去,滚蛋。”


  那一拍用了不小的劲,后排在那“啪”的一声脆响后更安静了。


  林北庭神色自然地拿着一叠作业走了。


  赵曦盯了几秒他的背影,愤然抓过早餐袋里的包子,一口咬下去半个。


  前桌颤巍巍转身,看见他在做什么之后大惊失色:“曦哥,这不是......林哥的早餐吗?”


  赵曦面无表情地嚼完嘴里的包子咽了:“他的早餐我不能吃?”


  前桌又颤巍巍地转回去了:“能能能,林哥都没说什么那当然能。”


  赵曦继续咬了一口包子,咀嚼的动作比刚才慢了不少。


  草,刚才那下咬到舌头了。


  


  


  


   “赵曦和林北庭真的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吗?我怎么看他们关系好差的样子。”


  “男生之间不都这样吗,打打闹闹不是很正常,难道非要每天拉着手去上厕所才叫好朋友?”


  “噫——你好gay啊。”


  “我gay你个头!你找死是不是?”


  餐盘被放下的声音。


  “没有你想吃的菜了。”林北庭把盘子推到赵曦面前。


  赵曦没什么所谓地把盘子拉近:“凑合吃呗,晚上回去再吃好的。”


  林北庭“嗯”了一声,也拿起筷子:“刚才在看什么?”


  赵曦夹菜的动作一顿,原本短暂平息下去的怒火又熊熊燃烧起来,抬起脸来非常诚恳地对林北庭说:”我们打一架吧。“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最后架没打成。


  于是周围几张餐桌的人几分钟后都能看到,赵曦和林北庭面对面吃完饭后,端着盘子气势汹汹地走了。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下了一天的雨在傍晚时分终于有了停歇的迹象,云层底部依旧缀着一层浓重的墨色,只是始终很给面子,没有在学生放学回家的路上落下雨来。


  学校附近的那条小巷因为积水太多且没有路灯,很多人都径直绕过,因此现在小巷里很安静。


  只剩下走近才能听清楚的低声交谈。


  “诶——你抽那么快干什么,不给我留一口啊?”赵曦看着眼前人指间的烟越燃越短,不由得出声问道。


  “你早上不是抽过了。”林北庭微垂眼看他,呼出的烟气拂在赵曦脸上。


  赵曦最近本来就在戒烟,看见林北庭在自己面前抽根本忍不住想抽的念头,语气很冲地解释道:“我那是早上太困了想提神才抽的,你又不困抽个屁。”


  “我烦。”林北庭视线漠然,落在赵曦的校服领口。


  “你烦什么?”赵曦随口接了一句,很快又想明白似的说,“我又没有跟别人一起抽,你烦什么烦。”


  林北庭又呼出一口烟,白色的烟为他清晰的面部线条笼上了一层朦胧感,他没说话,只是隔着烟雾看着面前的赵曦。


  “草,我真是服了,早上跟狗似的拉我领子闻味儿也就算了,昨晚谁把我折腾那么晚害我早上起不来困得要死的?你还有脸烦了?”赵曦这话像是给他这一天的烦躁开了个口子,说完犹不过瘾还想再吐槽几句,“诶我说林子,虽然我知道你一直不是人,但你最近也太狗了吧,你就不......唔......”


  剩下的半截烟被人丢在地上,积水很快涌上来把火星吞没。


  林北庭伸手蹭了一下赵曦的嘴角:“我的错,不该教你抽烟,以后我陪你戒。”





/终于想起来发了,我给自己跪下了……

彩蛋有一千五百字,所以一定要看,很赚(确信)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299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聊与一身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